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

喝牛奶會造成骨質疏鬆嗎?

我因不喜肉食,故常喝鮮奶補充營養,尤其愛拿鐵,感覺咖啡和牛奶真是絕配,太好喝了。但近年來一直有人警告說牛奶喝多了不但不補鈣,反而會導致骨質疏鬆,害的我每次喝牛奶或拿鐵時,心中總會掠過一絲陰影。

最近在網路上找到一篇營養學博士吳映蓉寫的好文,正好對這個問題解說的很詳細,原來這個講法沒錯,但是有對應的方法,終於讓我放下心中大石,摘錄如下:

喝牛奶反而會造成骨質疏鬆,主要原因是牛奶中的磷酸根太多,會導致體內呈酸性,使得骨骼必須釋放鈣質中和而造成骨質疏鬆。
但磷酸根太多,也可能是因為肉吃太多,或是喝碳酸飲料太多有關,不見得全都歸因於喝牛奶這件事。因此建議大家喝牛奶時,別忘了多吃一些蔬果,讓身體的酸鹼值偏鹼性,自然能解除「喝牛奶會造成骨質疏鬆」的疑慮。 

現在我喝完熱牛奶後都會吃些芭樂等水果,一方面讓維他命C促進鈣質吸收,再方面可避免磷酸根太多導致體內呈酸性,引發骨鬆危機。



參考資料:
http://m.commonhealth.com.tw/blog/blogTopic.action?nid=578  「牛奶」與「豆漿」的土洋大戰


8 則留言:

  1. 這是養生為主題的網站喔~~~~謝謝資訊分享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沒錯,以後會陸續發表一些與保健養生有關的資訊,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~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駱同學的鼓勵,我會加油,繼續努力~~

      刪除
  2. 個人每天一杯鮮奶,所以很贊同以上論點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原來如此,以後早餐喝牛奶ㄧ定要順便吃些水果,好處多多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愛喝牛奶又愛吃水果的人一定覺得很幸福,呵呵~

      刪除